2008-11-09 08:16
链接:
#1
|
|
![]() 火星人 ![]() ![]() ![]() 组别: 正式会员 帖子: 2501 注册: 2005-06-23 编号: 873 |
第一次策划组织自然讲解员为公众服务的活动,感触良多,收获很大。先占个坑再慢慢总结吧。
-------------------- 烛火微光
shshl@126.com |
![]() |
2008-11-17 17:25
链接:
#2
|
|
|
新鸟入门 ![]() 组别: 注册会员 帖子: 2 注册: 2008-11-17 编号: 4106 |
好几周前就知道这个活动了,这几周来看鸟书,跟着强人去观鸟,希望能准备充分的参加这个活动。8号早上醒在一片下雨声中,就担心今天的活动怎么进行,好在临近中午时雨小了很多,我们就风雨无阻的出发啦。
由于对路线不熟悉,去湿地公园的途中纠结了一小会,好在我们都准时到达了,有很多新面孔,又将给我们的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大家分工完各就各位,不一会儿就有家长带着小朋友来了,我和竹子稻草负责的是让小朋友们给鸟填色,做叶拓,算是整个流程的第一个环节,刚开始小朋友比较少,我就在一个孩子身边和他聊天,指导他画画,这个小男孩比较有个性,拿着笔就画自己的,对于我的引导和询问基本不予理会,让我有一些不知所措了,只好尽量问一些小孩子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小男孩的妈妈在旁边也有进行一定的引导。我还负责给完成游戏的小朋友盖章,我本来想象的会有小朋友拿着填完色的图兴高采烈的来找人盖章的场景一直没有出现,或许是小朋友怯生的缘故吧。 雨还在下,但不大,我们带领先完成游戏的小朋友和家长到酒店那边观鸟,二楼在进行会议的发布会,我们只好到了三楼,三楼视野挺开阔,还有屋顶避雨。下雨的缘故,看到的鸟种有限,但我觉的对于初接触观鸟的小朋友来说应该也挺新奇有趣的了。湖上有黑天鹅,黑水鸡,小,对岸的树上停着一树八哥,偶尔飞起来露出白色的条纹,还有小白,苍鹭停在木桩上。我把鸟的方位指给孩子们看,在他们看到之后给他们讲一些鸟的特征和趣闻帮助记忆。之后拿鸟的照片问他们,基本能够认出黑水鸡、八哥和白鹭,我想也基本到达了我们预期的效果。 带孩子们“夜行”听雨声的游戏,小朋友们都比较配合,只是不知道他们是否充分的运用了自己的听觉,其实我们也该好好玩玩这个游戏了,静静听雨的声音,分辨雨滴打在屋顶上、路面上、水面上的不同感觉,和平常听到的来自水龙头、水杯、湖水的声音有什么不一样。这个游戏之后,小朋友间没有很好的交流,没有说出自己的感受,场面有一点小混乱,因为孩子们还想玩游戏,很快就进入松鼠与大树的游戏,气氛比较活跃,孩子们都玩得很开心。分发礼物的时候孩子们都很心急的想知道那个黄色的小球里藏着什么秘密,结果很多小鸟的翅膀呀,尾巴呀没入木板间找不着了,呵呵,惊喜的是我们这些大朋友也有礼物拿,开心开心。 觉得这次活动,虽然有点天公不作美,但下雨天也能有另外的玩法,孩子们和我们的收获都不小。根据自己的经历,总结了一些: 1.我们是亲子活动,要让家长和孩子在共同参加游戏中体验到童年的乐趣,亲情的美好,也要鼓励小朋友多和其他人交流 2.活动方案要考虑天气因素,有预备方案,尽量避免场面混乱和临时想下一个步骤 3.和小朋友进行交流和引导小朋友活动时,尽量引起他们的兴趣,让他们积极参与活动中来 4.孩子们对父母比较依赖,可让父母配合进行引导 5.活动中可适当向父母传达一些环境教育的理念 想到的有这些,自己还要多加努力,多了解植物,鸟类的知识。 最后,感恩的心,感谢燕鸥老师和菲姐,感谢一起参加活动的伙伴。 |
燕鸥 自然讲解员11月8日车友会活动小结 2008-11-09 08:16
燕鸥 燕子要求偶写3000字的心得读后感。要... 2008-11-09 08:16
燕鸥 转车友会嘟嘟的文章,供参考。
观鸟... 2008-11-09 08:17
猩Xing 感慨已经写在日记本上了。
新认识了... 2008-11-09 17:22
燕鸥 上图片。 2008-11-09 18:46
燕鸥 呵呵 2008-11-09 18:47
燕鸥 呵呵 2008-11-09 18:49
天空之城 活动办得好 2008-11-09 20:34
寥寥 啊~~真想也去参加啊~~~~
嘻~~偶家VISTA... 2008-11-10 09:12
菲菲 先上图再上文字吧~~~
巧巧地赶上了N久... 2008-11-10 19:39
菲菲 大家陆陆续续来报道啦~~
为了体验大... 2008-11-10 19:42
菲菲 妈妈们也一起动手才叫亲子活动嘛,... 2008-11-10 19:45
菲菲 把叶子的影子留下来 2008-11-10 19:46
菲菲 叶子寻亲
出发前先认识一下这些可爱... 2008-11-10 19:48
菲菲 观鸟开始之前,亲子游戏活动时间里... 2008-11-10 19:56
燕鸥 11-8的活动相当的成功.天空TX记录下了... 2008-11-13 21:18
燕鸥 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在户外.有没有雨.每... 2008-11-13 21:20
燕鸥 最难能可贵的是,组织者除了给孩子游... 2008-11-13 21:21
理工@风 看完车友会嘟嘟的文章,不仅会心一... 2008-11-14 13:22
猩Xing 看了燕鸥老师和菲菲姐拍的一个个熟... 2008-11-14 13:48
猩Xing 带着小孩子玩得很开心。
小孩子很开... 2008-11-14 14:30
绿野燕 引用 (燕鸥 @ 2008-11-09 00... 2008-11-14 22:41
猩Xing [quote name='绿野燕' post='150651... 2008-11-14 22:54
林 感觉和小孩子相处在一起很开心,感... 2008-11-14 22:54
天堂鸟 哇...喜欢!真羡慕啊! 2008-11-14 23:13
sherry 第一次带亲子活动
先说说我们的活... 2008-11-14 23:15
小猴 嗯恩。。。我也来说两句哈。其实我... 2008-11-14 23:48
绿野杰 引用 (燕鸥 @ 2008-11-09 08... 2008-11-15 00:37
燕鸥 占坑作个记号,剩下的人迟到了... 2008-11-15 07:39
燕鸥 转车友跟贴
2008-11-15 07:58
燕鸥 车友评价
2008-11-15 08:02
绿野竹 亲子活动,差不多算是第一次接触呢... 2008-11-15 09:38
燕鸥 又一天了,欠作业的人呢?不要不交... 2008-11-16 08:25
猩Xing 这是渔的作业
11月8日
这次的活动我... 2008-11-16 14:11
岩鹭 燕鸥老师和同学们表现非常的好!我... 2008-11-16 19:29
燕鸥 引用 (岩鹭 @ 2008-11-16 19... 2008-11-16 19:58
菲菲 呵呵,作业才能看出成果,不过催作... 2008-11-17 12:40
绿野眼泪 上次车友会的活动是加入五缘湾自然... 2008-11-17 14:47
greenwild-哈哈 11.8号,要第一次参加五缘湾的活动,... 2008-11-17 15:30
绿野嘉应 作业拖了好久。。检讨ing。。。T.T~~ 2008-11-17 17:27
茶叶2008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观鸟会的自然讲解... 2008-11-17 19:03
猪小琪 1108,恰逢立冬后第一股冷空气南下,... 2008-11-18 16:28
燕鸥 呵呵考个问题,大家知道自己带着夜... 2008-11-18 16:33
西西,。11月8号。。我也去咯。。。... 2008-11-19 20:39
对勒。。我是集大筱P。。嘻嘻。。好... 2008-11-19 20:45
集大小米 对不起,作业迟交了。
这次自然讲解... 2008-11-19 22:57
清风车影 这次活动的成功真是不容易啊! 2008-11-20 13:36
绿野鸽 第一次参加自然体验活动,可惜天公... 2008-11-20 17:55
燕鸥 填了一坑,看同学们的作业的心得。 2008-11-26 23:59![]() ![]() |
| 简化版本 | 当前时间: 2026-06-29 04:4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