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3-07-20 01:20
链接:
#1
|
|
|
版主 ![]() ![]() ![]() 组别: 版主 帖子: 789 注册: 2003-06-04 编号: 38 |
一阵无忧的静。 山里人躲在树荫下、小三轮里等着客人;或留在屋内,有一句没一句地聊天,做可有可无的事。我在想,若能舍得,住下,在山色变化里,看云容水态,四季升沉,该是一种多么颓废的美和享受!"山中无历日,寒暑不知年",毕竟只留在千载的梦里了。 我们住在山民自建的"山庄"里,最让人满意的是有一个阳台,想"悠然见南山",推开阳台门便是。清晨醒来,搬一张扶椅坐到阳台。山间仿佛还蒸着一层薄薄的雾,摸一摸栏杆,湿湿的,是露水;眼前的幔亭山山腰披着一朵云,慢慢慢慢地散开。于是,雀噪沉落,蝉鸣升起,阳光自身后照来,山崖的岩石映成淡金色。 朋友站在旁边,轻轻地说了句"我总感觉我们已经来了很久了"。是啊,也许我们刚刚从历史醒来,从千百年前的山水田园里醒来,眼前还留着梦中的痕迹。"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不,"唯有幔亭山"。这一刻,也许我们都有着"天上人间,一日一年"的感慨吧。白天,我们徜徉在山光水色之间。武夷的山是很女性的,有很多的孤峰只能远观,感受她的清秀,而不能攀爬。所以武夷山全部自然的美,尽可浓缩在一条九曲溪上。选一个午后,三四点间,避开火辣辣的太阳,坐上竹排,顺流而下,一切便尽在眼底了。溪水深深浅浅,时急时缓;两岸的奇峰怪石不断地变换姿态,排工于是卖力地做各种各样的比喻,作无中生有的典故。而我只喜欢坐在排上,把脚伸进凉快的水里,把自己的心情尽量地融进山水中……等竹排到达九曲终点,正好傍晚。 踏着夕阳的余辉回到山庄,然后沐浴更衣,然后才清清爽爽地踱步出门,过桥到对岸热闹的市集上吃饭。这里的夜没有霓虹的装饰,是很乡土的。也唯这样没有杂质的夜,黑暗才显得格外安宁。 饭后,倚在桥边吹风。月亮还未升起,只有点点星光,幔亭山浓重的影遮了半边天,把夜笼得更静了。桥下是九曲的水,流到这里缓缓如平湖,把影影绰绰的热闹远远隔开在市集上……然后回到山庄,朋友们端几杯清茶,一点零食,齐坐在阳台,继续漫无边际的闲聊,直到月光如水,凉意袭人。短暂的山居生活就是这么从容不迫,这么优哉游哉。 有时候觉得这样的感受是有点本末倒置了,也许应该记住的是天游峰的美,是玉女峰是一线天是鹰咀岩。然而始终觉得旅游是一次文化接触,不是走马观花,只要心中陶醉,哪管她只是一片微不足道的叶子呢!有一些美,只记录在照片里,另一些,却是藏在心里,写出来也恐辞不达意。 -------------------- |
2003-07-20 01:37
链接:
#2
|
|
![]() 中级会员 ![]() ![]() ![]() 组别: 信天翁军团 帖子: 562 注册: 2003-06-01 编号: 20 |
舒心啊.这么优哉游哉,感谢快乐蜂。俺又神游了一遍......
-------------------- 加勒比海激情荡漾的天空——
|
2003-07-22 04:58
链接:
#3
|
|
|
普通会员 ![]() 组别: 注册会员 帖子: 76 注册: 2003-06-05 编号: 43 |
只要心中陶醉,哪管她只是一片微不足道的叶子呢!
我喜欢这样的境界,游的是心境啊 |
2003-07-24 21:00
链接:
#4
|
|
![]() 版主 ![]() ![]() ![]() 组别: 版主 帖子: 2690 注册: 2003-06-04 编号: 41 |
好文!!
-------------------- CANON 7D+300/F2.8 或 600/F4+2x/1.4X+鸟神保佑!
|
![]() ![]() |
| 简化版本 | 当前时间: 2026-06-25 07:26 |